橘子果酱男孩和珍珠戒指女孩

池念出柜后被父母赶出家门,初恋男友卷着他的钱跑路了。万念俱灰的池念想起儿时算命说的“小心西北向的太阳”,赌气进入柴达木腹地的无人区,正打算一了百了时被来此采风的奚山发现。萍水相逢的两个旅人决定同行,一路上看日落,游盐湖,在德令哈读海子的《日记》……旅行结束时池念不想死了,他爱上了奚山。奚山的父亲出轨,母亲执着名存实亡的婚姻,家里一团乱麻。朋友的意外死亡,更让奚山背负了本不属于他的创伤和外界压力。分别后不久,池念在重庆再次偶遇奚山,双向暗恋下他们同居,试探着互相靠近,疗愈对方心灵的伤口,一起向着幸福出发。

喜欢海子,所以去听《今夜我在德令哈》,故事前半描绘大西北的无限旷远,广袤天地之间苍凉又温暖的诗情;后半转而舒缓地将重庆潮湿、黏糊的骚动在心头上轻轻一点。慢热的爱情总在柔软之处显露它的微妙,车窗上映出了沿途不断变化的景色,浮光掠影下是两人交叠的脸庞……

广播剧制作一般,故事的后半程有些温吞。刘明月的奚山不太帅,声音里有微微的暖流。我几乎认不出金弦了,语调里的少年感消弭了美人气质,池念还是可爱的。稍显遗憾的是关于“心灵旅程”——这条人生的逃生通道上,并没有迎来我期待中的抒情,情绪占上风的故事可太吃后期了。


日记


姐姐,今夜我在德令哈,夜色笼罩

姐姐,今夜我只有戈壁/

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

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

姐姐,今夜我在德令哈

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/

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

德令哈......今夜

这是唯一的,最后的,抒情。

这是唯一的,最后的,草原。/

我把石头还给石头

让胜利的胜利

今夜青稞只属于她自己

一切都在生长

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  空空

姐姐,今夜我不关心人类,我只想你


——海子(1988.7.25 火车经德令哈)


评论
热度(6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话多不得体

关注的博客